江山父老能容我 不使人间造孽钱

《何必下江南》

(二)
拜个早年,鸡年大吉,明年再见。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我有一壶酒,足以慰风尘。
浮云自此去,山岚满乾坤。
醉卧青松下,赋诗常断魂。
何如大梦去,天地一闲人。

转天早晨,唐云起下楼干坐着喝茶。
巧了,这时陆离刚好又背着刀狂霸酷炫地下楼,一边往下走一边特别拽地冲店小二招呼:“小二,退房!”
店小二给唐云起拿过来茶壶,应了一声,随后迎过去。
唐云起倒了杯茶,也不喝,转过椅子,斜倚在桌子边上看笑话似的看着陆离。
他自个儿觉得陆离挺有意思的。
陆离跟店小二结好了账,扭头一看看到唐云起在一边直愣愣地瞅着他看。
陆离把刀取下来提在手里,走向唐云起,稍微弯下腰,凑近了一挑眉,压低了声音故意道:“早啊……唐姑娘。”
唐云起听罢立刻板下脸,心说你能别提这事了吗。
陆离退开,笑得闪闪发亮:“好嘛,我逗你玩儿的。”
“……”

“我要走了,告辞。”陆离转身走开,道。
“告辞。”唐云起笑道。
之后唐云起就坐在客栈门口,一边喝茶一边朝街上看。然后他就这么看着陆离走回来了两趟。
“你迷路了对吧。”
“对。”虽然很不想承认。
“你要去哪里?”
“我啊……”陆离转脸冲唐云起一笑,不急不慢地说道,“我来找我的师兄师姐,他们在这里开了一家医馆……呃,总之可厉害了。”
“哦,”唐云起应道,又一摊手,“我也刚来,不认路。”
“告辞!”

唐云起看着街上来往的人,自个儿心里也发愁,去扬州太守府的路该怎么走。他问店小二,店小二东南西北地说了一顿,他全都没记住。
好像只记得,太守府在客栈北边。
他结了账,便出了门,一路摸着往北走。

陆离师兄家的医馆没有招牌,他也不知道该如何打听。从大街转进小巷又转出来,顺着街道走了个方方正正的“口”字,最后顺着条岔路走进了另一个巷子,连“口”字都走不出了。
他看着身边一排平房,“这该咋办。”
四周没有人,他想走回客栈那里找人问个路,却没想到连回去的路都不知道怎么走。

相比起陆离,唐云起是个机智的,他向路人打听打听,很快就找到了太守府。
路人见他面带煞气又这么着急,还以为是去寻仇的。
不急才怪,他三天前寄出的信里说两天后就能到。
扬州城太守肖戬见唐云起来,激动得不得了,“你终于到了,一路上很辛苦吧。”
“无事,只是不熟悉路,寻路耽误了时间。”
肖戬伸手重重往他肩上一拍,笑道:“咱这近几天有件事,正好你来了。”
唐云起被这一拍,顿时腿一弯一下坐在椅子上,瞅着肖戬奇怪的笑容不明所以,还是点点头答应了。
他和肖戬两人出了门,肖戬道:“我带你去找我的两位朋友,此事还需要他们帮忙。”

陆离对着一户人家的窗框愣神,突然听到身后有个女人叫他:“陆离。”
他转过身去看,然后泪流满面地冲过去,“师姐!”
秦瑶领着他走,一边走一边问道:“我猜你迷路了,对吧。”
“不能怪我,你们家没有招牌,让我怎么打听?”陆离摊手道,“不过师姐,为什么你们不挂招牌?”
“麻烦,你师兄最讨厌麻烦事了。”

“到啦。”
虽说是医馆,其实就是一户普通人家,也难怪秦家这医馆没有招牌。进了大门后迎面是一方小院,院里一棵桃树开得正旺,桃花灼灼,迎风招摇十分艳丽,北面是正厅,东、西分别是两间厢房。
秦瑶将陆离迎进正厅,厅内十分敞亮整洁,想来就是平时待客的地方,正对着是一张大方桌,墙边并排摆着一架药柜和一架书柜,柜前是一方书案。
秦瑶将新买的东西放在桌上,说道:“咱家比较乱,别太介意……随便坐啊,以后就是自己家咯,别把自己当外人。”
陆离取下刀,随意搁在了桌上。
秦瑶见了说:“你还是刀不离身。”
“万一没钱了,还可以应急。”陆离开玩笑道。
“咱家陆离小朋友功夫这么厉害,不比划比划岂不是浪费了?”秦瑶拿起刀抽出来端详。陆离听罢道,“别师姐,我也讨厌麻烦事。”

陆离拆开了师姐刚买回来的桂花糕,一边吃一边四处张望。“师姐,你这生意怎么这么冷清啊?”
师姐笑道:“生意算不了什么,有了该来的客人,他自然会来。”
就这么一会儿工夫,陆离吃掉了一大半的桂花糕,“师姐,师兄呢?”
“他去官府了。”
陆离吓了一跳,嚼桂花糕的动作一滞。
秦瑶道:“我和你师兄有时还帮助官府办案,做侦探什么的。”
“侦探?”陆离又咬下手上一口糕,“好厉害……不过,这要官府还有啥用。”
秦瑶故作高深道:“年轻人,你呀思想僵化。有些时候,要江湖事,江湖了。”
“这还不算麻烦……看来我真的不懂。”

二人正说着话,秦望师兄回来了。一进门,他就直奔主题,“最近闹采花贼那事,太守大人终于有了办法。”
秦瑶一拍桌说:“太好了你快说是什么。”
师兄喝口茶又说:“三日后赵家公子娶亲,新娘子是李家大小姐。”
师姐道:“美女喔!难道是想……”
“拿这事做幌子,引贼出洞,趁此机会,将他拿下。”
“……人家能答应吗?”陆离觉得这不科学。
“所以说嘛,”师兄开始解释,“肖大人本是想让我和你师姐假扮新人。不过还没决定,他过会会来再一起商议一下。”
“……还让不让人结婚了。”陆离道。
师兄道:“拜过堂后,将二位新人和我们假扮的对换,然后送入洞房,再然后,嗯哼。”
“麻烦死了。”陆离弱弱地嫌弃。
师兄起身,“其实我本来还有点担心你师姐这般会不会有什么危险……”他又对陆离露出个奇怪的笑容,“这下好了,小离你来了……”
“什么?”
秦师兄朝门口望了望道:“过会你就知道了。”

肖戬带着唐云起在巷子里绕来绕去,最后停在一户人家门口。
“你这是微服私访吗。”唐云起问。
“这就我朋友家。”
“就这事还能难得到你?”路上他已经听肖戬讲了一遍,心里觉得这个办法实在是麻烦。
肖戬说着就敲门,“哈哈你还真是高看我了。不过还没决定,过会你就知道了。”他敲了两下后没人开门,就等不及立刻推门而入,冲院内喊道:“秦大哥,秦姑娘?”
唐云起愣在门外。
“过来啊。”

跟着肖戬走进正厅,唐云起一眼就瞅见了陆离。
“哟,幸会幸会。”
陆离站起来与他对视,“很不幸咱们上午刚见过。”
肖戬冲秦师兄指指唐云起,道:“就他。”
秦瑶见了嘿嘿笑着说:“正好。”
肖戬问:“好什么?”
唐云起突然道:“也就是说,是我和秦姑娘来假装新人?”
肖戬听了刚想点头赞同,秦瑶就抢着抬起手过了电似的朝陆离点:“不不不,他他他。”
陆离转头盯着师姐看:“谁谁谁?”
秦瑶已经自作主张地把她师弟给卖了,“小离,这次,你来帮你师姐这个忙吧。”
听师姐这么说,陆离想起了刚才师兄那个奇怪的笑容,又一寻思,好像懂了。

陆离直接拒绝:“不帮。”
秦瑶立刻回道:“你就帮帮师姐呗?”
陆离作正直状道:“我不愿涉及红尘中事。”
秦瑶再再跟上:“你明明最喜欢掺和这种事,小时候你不还常说,要行侠仗义、除暴安良吗。”
陆离看着师姐,目光坚定:“我现在不想掺和。”
秦瑶作可怜状道:“师姐可是女孩子,这事对我有危险的。”
陆离看着他这个打起架来比谁都猛的师姐,心说这个时候知道你是女人了?
肖戬也突然怜香惜玉起来,一拍手说,“秦姑娘说得对。”
他这一说正好随了秦瑶的意,秦瑶立刻跟着附和,“就是。呐,你和小唐,正好。”
陆离转头看了唐云起一眼,“师姐你别忽悠我。”
“哪儿啊,多合适。”秦瑶很满意,自个儿全计划好了,“你看哈,你到时候假扮新娘子,小唐是新郎,对吧。不过你也别太激动,其实只是个形式,你也不用那些什么乱七八糟的首饰,毕竟你们也不能真的代替那对新人拜堂啊。”
“凭什么我是新娘?”陆离觉得他应该晚几天再来。
“就凭你比他矮。”秦瑶毫不留情,“你几时见过比新郎官儿高的新娘?赵公子和李姑娘,那可是郎才女貌。所以还是要科学。”
唐云起也接受得快,“那就是说,这次,我和陆离搭。你们,没意见?”说着还笑着看向陆离,好像是还要征求他的意见的样子。
秦师姐抢在陆离之前说话,“完全没有,肖大人这个办法特别棒。”
陆离弱弱地反驳:“我有意见。”
唐云起看着他道:“那就这么定了。”
陆离也被逼自愿了,他咬了咬牙,对唐云起慢慢说道:“你大爷的。”
唐云起作无辜状摊手。

评论
热度 ( 10 )

© 一醉一桃林 | Powered by LOFTER